Friday, April 11, 2008

今天就是礼物

一个饱含人生哲理的故事(转载自forward email)

有一对兄弟,他们的家住在八十楼。有一天他们出去爬山,回家的时候,却发现大楼停电了!虽然他们背著一大包的行李,但看来没什么选择,于是哥哥对弟弟说:「我们爬楼梯上去吧!」于是,他们就背著一大包行李开始往上爬。到了二十楼的时候,他们开始累了!哥哥告诉弟弟说:「背包太重了,这样吧!我们把它放在二十楼,先爬上去,等电来了再坐电梯下来拿。」弟弟说:「好!你真聪明!」于是他们就把背包放在二十楼,继续往上爬。卸下了沈重的包袱,轻松多了!他们一路有说有笑地往上爬。但好景不常,到了四十楼,两人实在累了,想到只爬了一半,往前看,竟还有四十楼要爬,两人开始互相抱怨,指责对方不注意停电公告,才会落得如此下场。他们边吵边爬,就这样一路到了六十楼。到了六十楼,也许是累得连吵架的力气都没有了,哥哥对弟弟说:「只剩二十层楼了,我们就不要吵了,默默地爬完它吧!」。于是他们安静地继续走,终于,八十楼到了!到了家门口,哥哥摆出了一个很帅的姿势:「弟弟,开门!」弟弟说:「别闹了!钥匙不是在你那儿吗?」结果,如你所想的,他们把钥匙留在二十楼的背包里了!

这个故事其实在反映我们的人生。
二十岁之前,我们活在家人、老师的期望和期许之下,背负著很多的压力、包袱在走,自己也不够成熟有能力,因此步履难免不稳。二十岁之后,离开了众人的压力,卸下包袱,开始全力追求自己的梦想,就这样过了愉快的二十年。可是到了四十岁,发现青春早已过去,不免有许多的遗憾追悔,于是开始遗憾这个、惋惜那个、抱怨公司、抱怨社会、抱怨政府...,就这样在抱怨遗憾中度过了二十年。

到了六十岁,发现人生已所剩不多,于是告诉自己,不要再抱怨了,就珍惜剩下的日子吧!于是默默地走完自己的余年。到了生命的尽头,才想起自己好像有什么事还没完成,原来,我的梦想还留在二十岁,没有完成。你也是如此吗?

想想自己的梦想是什么?最在意的是什么?不要到了四十年后才来追悔。想一想希望将来的自己和现在有何不同,就去做吧!
把握现在,记得,今天就是礼物。

4 comments:

Imbecile said...

i think i can only make it to sixty something floor. never imagine myself living in eighty floor.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Anonymous said...

I've only managed to read the 1st line...then I didn't understand the rest! How are you PC? - Alex Kuo in Melbourne.

PC said...

really bad life here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