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5, 2008

转贴:客户与大便

[转贴自五分之一の插画家]

刚进广告圈时,一位前辈常对我说:『客户要大便就给他大便吧』。
我实在讶异此话会出自一个那么有名气与能力的创意人口中,我当然无法苟同,我努力学得的一身好本领,充满了抱负与理想,怎能让我昧著良心做出大便给客户呢?就算客户要的是大便,我也必须竭尽所能的教育他们,说服他们,不然他们何须我们的专业呢?我们又怎能对得起上天给我们的使命与自己的良心呢?
但是几年下来,我终于知道了前辈的话中所带有的广大高深的真理,客户付钱,有钱就是大爷,有钱才是专业,他们存在著大量的主观看法与各人经验,彷佛自己的想法就代表了广大的消费者,自己就是王道。此时你若是依然白目告诉他这样是错的,那你就准备回家吃自己的吧。若是客户听了你些许的建议,别高兴的太早,我只能说在"一个大便"的前提下,就算你洒上多少香水,结果大便还是大便,结局大都还是悲剧,这时客户一定会把一切的错怪罪在你的“香水“上,小到开除,大到赔钱,都会让你吃不完兜著走。
所以前辈在讲,你一定要听,客户有钱,黑的也变成白的,我们这些拿人钱财的人专业人士能干麻?闪一边大便去吧...

后记:此篇只针对满脑子大便的客户所说,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棒的客户,只要你多做善事,一定会遇到这样的客户的,那时记得要将你所有的才华都给他们,用你所有的专业保护他们啊~~

No comments: